中共黑龙江省海员总医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19

黑海医党发2019〕4

 

 

 

中共黑龙江省海员总医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9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院属各党支部:

    现将《黑龙江省海员总医院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黑龙江省海员总医院委员会

    2019年226

 

 

 

抄送:总院领导

黑龙江省海员总医院党委办公室           2019年226日印发

 

黑龙江省海员总医院

2019党建工作要点

 

扎实做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延伸并深入基层带好队伍跟党走,按照厅党组、局党委要求,结合医院党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在院党委集体领导下,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同时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委会、党委扩大会、政工例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各党支部认真履行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与医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医院2019年工作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在全体党员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为确保医院全年任务完成、海员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组织学习读原文、悟原理,教育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2、抓好班子成员为干部职工讲党课。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为干部职工讲一次党课。党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1、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工作,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40年庆祝大会讲话、推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座谈会讲话等内容列为学习重点,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

2、各支部抓好日常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各党支部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安排党员干部每周集中学习,或将学习内容印发给党员干部进行自学,做好学习笔记,书写学习心得和体会,进行学习交流和研讨。

(三)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1、政治生态主要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党性修养、行使权力和价值取向的存在状态,体现在理想信念、道德水平、班子凝聚力、选人用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通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班子凝聚力、选人用人、正风反腐等工作,推进医院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落实

1、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各党组织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明确责任,通过中心组学习、党课、党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通过对微信、网站的监督,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

(五)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1、医院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正确决策。

2、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严格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选拔条件和程序,把好用人关,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3、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对党组织适时进行调整,让信仰坚定、政治清明、党性坚强的干部担任党务干部,确保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4、做好党员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医院所属各党支部要认真做好本支部党员管理工作,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按时收缴党费,对不合格党员要及时作出处理,进一步做好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管理工作。坚持发展标准和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5、对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和水平。

(六)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是党员接受党组织教育的基本途径,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开展党性教育,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突出政治学习,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支委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党课每季度一次。党支部每月固定半天作为党员活动日,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2、坚持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院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参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还要在本党支部讲党课。

3、坚持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各党支部年底前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院党委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4、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领导干部之间,干部和党员之间、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通过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增进团结、促进工作。

5、坚持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各党支部年底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制度规定程序,对党员一年中的工作表现进行评议。

(七)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1、在全院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按照省委省政府、厅党组和航务中心党委要求,结合医院面临事业单位改革形势,组织干部职工对医院发展特色、管理规范、业务拓展、水平提升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推动医院健康持续发展,特色品牌巩固发扬。

2、整顿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改善工作作风,巩固作风整顿成果。

3、按照厅党组要求,抓好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整改工作。

(八)加强党的制度建设

1、在党建工作中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使党建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抓好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加强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思想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台帐制、记实制、巡视制。加强党内监督,积极支持院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2、加强职工法治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学习宣传并支持纪委行政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处理暂行规定》和《医务人员“九不准”》。

(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

1、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发展新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纪录片、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

2、做好评先选优工作。树立医院的先进典型,通过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传递正能量,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事积极工作、奋发进取。

3、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院党委领导下,通过工会、团委和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爱我医院、爱我岗位”为主题的文明单位建设活动,凝心聚力,促进发展。

4、宣传工作。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医院品牌,宣传医院在发展建设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宣传医院重要事件和发展成就。

 

相关下载